纪委办公室(审计处)
学校主站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简介  廉政要闻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校内制度  廉洁文化  警钟长鸣  资源下载  举报方式 
  廉政要闻
 
 廉政要闻 
  廉政要闻
首页 > 廉政要闻 > Content
 

杭州:专项治理 狠刹“烟票”歪风

发布时间:2020-06-09   作者:   点击数:[]

近日,为坚决狠刹“烟票”背后不正之风,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开展了专项治理,加大对违规收受“烟票”、支付凭证等有价证券和高档香烟问题的查处力度,今年以来,杭州市烟草部门已查处存在违规行为的卷烟零售户17家,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多名党员干部、监察对象涉及收受“烟票”的问题。

  “烟票”监管大数据当先

  打好专项治理协同战

  “现收到市纪委监委关于卷烟零售相关问题线索,明天请烟草局、市场监管局配合核查工作,收到请回复。”日前,富阳区纪委监委组建的专项治理工作群内,一条“烟票”“天价烟”问题整治通知传达至了专班成员手中。

  “以前,我们以‘单兵作战’为主,烟草店主或多或少出现了人头熟、耍滑皮的情况。通过工作专班不仅填补了权限短板,也借势借力形成了较强的震慑作用。”富阳区烟草专卖局专卖科科长袁育琦说道。

  富阳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成立多部门参与的专班,有利于综合施策,强化监督合力,打出专项治理组合拳。

  为合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由市纪委市监委牵头,烟草专卖、公安、商务、市场监管、税务等职能部门参与,将强化日常监管,建立日常巡查、不定期抽查、投诉举报快速处理等监管机制。同时,杭州还公布了6家职能部门的举报电话,严厉查处“烟票”“天价烟”问题。

  “烟票”受到别有用心者的“青睐”,究其原因,一是“烟票”发卡主体多头、源头难控,二是流动性强、兑换方便。这些特点,决定了它具有极高的隐蔽性,使得少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心存侥幸,逐渐丢了初心、迷了方向,最终身陷腐败泥沼而不能自拔。

  西湖区纪委监委利用“大数据”开展靶向监督,突破查证难点。一方面,对2013年以来涉及“烟票”“天价烟”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梳理排查、开展比对,有的放矢查找疑点问题;另一方面,从相关职能部门的日常监管数据入手,全面梳理自2013年以来的涉烟举报投诉、涉烟行政处罚、移送追究刑事责任案件中涉及销售“烟票”“天价烟”问题的烟草零售户情况,有重点地排摸问题线索。

  多管齐下堵源头

  构筑长效管理机制

  “‘烟票’其实就是有价证券,受贿人用烟票可以换取等额现金。除了扰乱了卷烟市场秩序,更容易成为贿赂的商品、腐败的‘糖衣炮弹’。”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例中,不乏“烟票”的身影。“直接送钱太惹眼,‘烟票’就成了拉拢、腐蚀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腐败卡’。”

  “以前总以为一张烟票算不了什么,是人之常情。现在,不少党员干部主动加入清退‘烟票’的行列,向‘烟票’坚决说不。”萧山区纪委监委健全完善“烟票”问题整治长效管控机制,筑牢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铁网,不断巩固整治成果。长效机制包括监督联席会议、网格化管理、常态化检查以及“烟票”问题举报、问题线索移送、整治工作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从专题研判、整合监督、加强检查、快速查处、强化问责等方面发力,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形成长效。

  在监督查处问题的同时,下城区纪委还注重第一时间跟进教育,使监督教育“两手抓,两手硬”。各街道纪工委、派驻机构第一时间跟进开展宣教教育,将相关纪律规定和整治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干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烟票”“天价烟”。

  前不久,下城区潮鸣街道纪工委收到了街道干部金某某上交无法面拒的两条中华香烟。金某某说,“这是对方放在我办公室的,我知道最近在整治‘烟票’问题,让他们拿回去他们又不肯,我就来上交了。”

  在滨江,采用“既查公职、又查商户”的办法,300余家商户逐一签订“拒绝‘烟票’、高档烟承诺书”,一同抵制任何与‘烟票’有关的违规行为。

  “‘烟票’背后折射的是作风,隐藏的是腐败,反映的是政治生态。”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针对其本身存在的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动真碰硬、重拳整治,通过夯实监管责任,紧紧扎牢制度“笼子”,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推动逐步形成行动自觉。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