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审计处)
学校主站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简介  廉政要闻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校内制度  廉洁文化  警钟长鸣  资源下载  举报方式 
  廉政要闻
 
 廉政要闻 
  廉政要闻
首页 > 廉政要闻 > Content
 

精准出招治顽疾

发布时间:2020-06-04   作者:   点击数:[]

  今年4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近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形成了清单式的“持续减负40条”。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坚决刹住形式主义不良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近年来,我省持之以恒抓作风、转作风、正作风,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党中央确定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我省积极落实,推出了一系列实招硬招。然而,形式主义的顽疾或多或少仍存在。力戒形式主义,需再亮剑再加码。

  夯实思想根基,强化政治引领。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是建设“重要窗口”的题中之义,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是“三个地”的应有担当,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内在要求。“持续减负40条”第一条便提到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释放出持续整治形式主义的强烈信号。

  聚焦沉疴旧疾,精准靶向治疗。会议和文件过多、检查考核名目繁多、滥用“一票否决”、“责任状”变成“免责单”等形式主义老问题,依然要坚持不懈地予以根除,持续巩固行之有效的做法,同时要注意形式主义新动向新表现,对基层反映强烈的考核体系庞大、填报数据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管理等问题作有针对性的新部署,总结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以求真务实的行动铲除滋生形式主义的土壤。

  树立实干导向,提升治理效能。无论哪种形式主义,其实质都是脱离实际、远离实践、不解决问题。力戒形式主义,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化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三服务”活动,提高调研实效。在制定政策、分配任务时,要紧密结合基层实际,多听取基层干部的意见建议,避免政出多门、多头管理,不搞生硬的“一刀切”,从而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水平。

  筑牢监督堤坝,健全激励机制。严管与厚爱不可分割,既要严肃查处联系服务群众消极应付、冷硬横推、效率低下等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也要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审慎问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既给基层干部普遍减负,也给主要领导精准减负,既抓党政机关的减负,又抓事业单位的减负,进一步激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


来源: 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