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审计处)
学校主站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简介  廉政要闻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校内制度  廉洁文化  警钟长鸣  资源下载  举报方式 
  校内制度
 
 纪检制度 
 审计制度 
  纪检制度
首页 > 校内制度 > 纪检制度 > Content
 

关于开展“清廉校园”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8-04-23   作者:   点击数:[]

关于开展“清廉校园”建设的实施意见

(浙中医大党委发〔201821)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十四次党代会关于建设“清廉浙江”的总体要求和《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清廉教育”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开展“清廉校园”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建设“清廉校园”的重要意义

“国有四维,礼义廉耻”。清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基本支柱,是一个单位永续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人生道路上永远的道德标准。清是廉之本,廉是德之基。以清育美德,用廉润心田,是立德树人的题中之义,是高等教育的基本职责。建设“清廉校园”,营造崇清尚廉、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和育人环境,对于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服务社会、创新创业、干净干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动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校党员、干部和教师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高等教育领导的高度,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积极参与“清廉校园”建设,切实担负起建设清明党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的责任,为全面推进省重点高校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思想保障。

二、突出党员践廉修身,推进清明党风建设

建设“清廉校园”,必须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提升党建质量,引导广大党员自觉践行廉洁自律准则,以实际行动助推清明党风建设。

1.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党对学校全面工作的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制定议事清单。强化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督查和考评。组织开展“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完善党支部“堡垒指数”管理机制和“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党建与育人工作融合、与教育教学融合、与学校改革发展融合,着力提高基层党建质量。加强党内监督,从严执纪问责。

2.切实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尊崇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章程》,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和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等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实校院两级中心组、党团支部、教职工学习日等学习活动,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开展研判分析,严格课堂讲堂管理,净化校园网络环境,防止校外不良思想文化向校园渗透。

3.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清廉教育融入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全过程,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引导广大党员时时对照、自觉践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全校党员师生要切实增强党的意识,不忘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发扬优良作风,保持清廉本色,自觉接受监督,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要立足岗位、走在前列,在教学、科研、医疗、管理等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自觉推动形成清明党风,以清明党风引领校风、教风、学风建设。

4.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实施办法精神,制定实施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坚持领导带头示范,自觉持续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我校落实落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和党的群众路线,主动联系和服务师生,畅通师生意见表达渠道,凡是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和决策事项必须事先征求听取师生意见建议,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事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反对并纠正“四风”新表现和不担当不作为行为,有效改善慵、懒、散、慢及“中梗阻”等现象。

5.深入推进医院清廉建设。加强对附属医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指导和督查,不断提升附属医院清廉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附属医院党委和行政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省委关于“清廉浙江”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制定实施方案,从教育、制度、监督、问责等各方面采取切实措施,深入推进医院全面从严治党和医疗卫生领域行风、医德医风建设。附属医院全体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要强化“以病人为中心”理念,自觉遵守职业道德,不断规范医疗行为,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严格执行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为医院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保障。

三、突出干部守廉实干,推进清净校风建设

建设“清廉校园”,要从干部守廉实干着力,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和理念,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不断优化学术发展环境,着力建设清廉干净、求真求实的校风。

1.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理念。学习贯彻习近平教育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的意识,全面落实高等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要求。坚持一流导向、特色办学、创新发展,主动拉高标杆,培育竞争优势,着力在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打造一流师资、搭建一流平台、产出一流成果上取得新成效。强化以人为本理念,让师生员工随学校同发展、共进步,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打造清廉实干干部队伍。把清廉要求融入干部选拔、教育、培养、管理、监督等全过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正确用人导向,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按照“三严三实”和“五个过硬”的要求,加强干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引导全校各级干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规范,带头营造风清气正、担当实干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工作氛围。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为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3.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按照依法治校的要求,建立健全以学校章程为统领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完善党政协同、权力运行、内部控制、资源配置等机制。进一步规范各类推荐选拔、评比评审和表彰奖励制度,让奖惩体现公平正义,充分释放正能量。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管理监督和风险防控,不断完善招生考试、职务评聘、人才引进、干部选拔、经费使用、物资采购、合作办学、基建后勤、对外投资等方面的规章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着力构筑“清廉校园”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民主管理和议事协商,推进信息公开。加强规章制度宣讲,强化规章制度执行。

4.不断优化学术发展环境。大学是学术的殿堂。要牢固树立“学术至上”的理念,进一步完善学术治理体系,落实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等学术组织的职权,充分发挥教授群体参与学术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学术文化建设,组织举办各类有质量高水平的学术活动,积极营造勇于创新、宽容失败的学术氛围。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进一步优化管理流程,实施精准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和满意度,努力为广大教师排忧解难,让教师有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潜心于学术研究和教书育人工作。

5.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行动。贯彻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要求和省委教育工委部署,扎实开展专项行动,转作风促成效。组织全校教职员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教育教学理论,通过“大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使命、丰富知识素养、提升创新本领。聚焦学校战略目标和工作重点以及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大调研”集中智慧、解决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年初既定工作部署和计划,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大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有效推进。

四、突出教师尚廉从教,推进清正教风建设

建设“清廉校园”,要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把清白、廉洁、正直、奉献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标准,坚持从严治教,引导广大教师尚廉从教,全面营造清正教风。

1.严格教师从业规范。师者无小节,处处是楷模。要完善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把清廉守纪作为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教师从事各类教学活动的具体要求和岗位职责。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准入、绩效考核、评审推荐、评优评奖、职务晋升、岗位聘用、导师遴选等工作的首要依据,严格师德规范与要求,倡导“亲”“清”师生关系。全校教师(包括校外兼职导师)要忠诚于教育事业,自觉践行教师职业规范,严守高校师德“红七条”禁行行为,自觉维护教师清廉形象,按照“四个相统一”的要求,不断提高品行修养、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争做“四有”好老师。临床带教教师要严守医德、言传身教、弘扬正气,切实当好学生职业发展的引路人。

2.加强教师教育培训。全面落实教职工学习日制度,组织教师定期开展集中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全校教师对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浙江”“清廉教育”“清廉校园”建设的认知和认同。教师每年参加集中政治理论学习时间不少于40课时。将清廉教育内容纳入教师入职培训、教学发展培训及其他各类学习培训活动,推行新入职教师廉洁从教承诺制,积极培养教师清廉品质。重视临床带教教师和校外兼职教师的师德教育。推进“课程思政”改革与建设,提升教师的育人能力和水平,增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等成效。加强教师法治教育,提高教师依法执教的意识与能力。加强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实施卓越辅导员培训计划。重视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引导教师正确面对压力、困难和挫折,增强自我发展动力。

3.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晋升晋级、评优评先、绩效分配以及资源配置等机制,鼓励和引导教师把清廉的要求落实到教书育人、学术研究、社会服务的全过程。加强日常管理、考评与监督,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学生评教、群众监督等作用,全面实行违反师德“一票否决制”。严肃处理教师违反政治纪律和八项规定精神、学术不端及其他丧失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坚决清退严重违背师德师风要求、发生教育腐败行为的教师。全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单位)要主动关心教师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积极创造条件为教师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解除后顾之忧。

五、突出学生养廉成才,推进清新学风建设

建设“清廉校园”,要在育人上着力,按照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要求,加强学生廉洁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按照清廉的要求、诚信的态度、创新的精神投入学习和实践,积极培育优良学风。

1.强化思想教育。全面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进教案、进学生头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把清廉教育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清廉文化进校园,积极营造崇清尚廉的浓厚氛围,使清廉理念在学生中入耳、入脑、入心、入行。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培养和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尊重规则、正直无私、勤学善学、勇于创新、抵制诱惑、自律自强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重视学生毕业前的“廉洁从业”教育,促进毕业生职业发展。

2.从严管理学业。严格学生学业规范和要求,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和管理,引导学生讲诚信、守规矩、严自律,严肃处理考试作弊、论文抄袭、数据造假等行为。加强和规范学生学习过程管理,建立健全学业预警和休学、退学制度,引导学生加强自身的学习管理,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对无法达到专业毕业要求的学生,须按规定给予延缓毕业、结业、退学等处理。落实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修订完善人才培养各环节质量标准,深化教学改革,引导全校教师对标教学、对标管理,让学生充分享有有质量的教育,提高“两个满意度”。

3.提升服务水平。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坚持教育管理与服务相结合,强化为学生服务的意识,深化学生服务的供给侧改革,将优质服务贯穿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完善图书馆、实验室、实践教学基地、学生创业园等设施建设,为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实习实践、创新创业提供良好平台。不断健全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学生学业支持、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援助、学生申诉等服务体系,加大精准帮扶力度,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完善“学生事务中心”建设,拓展“互联网+”服务,增强学生的归属感。

六、组织领导与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清廉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清廉校园”建设。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将“清廉校园”建设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清廉建设工作。

2.加强监督执纪。落实党内监督制度,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发挥民主监督、社会监督等作用,支持纪检监察部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抓清廉”。加大查处惩戒和警示教育力度,对于违反“清廉校园”建设要求的人和事,要严肃追究责任,增强激浊扬清的纪律震慑。

3.加强舆论营造。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各种途径和形式,大力开展“清廉校园”创建活动宣传,定期开展“校园清廉榜样人物”“师德标兵”“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好同学”等选树和宣传活动,让崇清尚廉成为全校师生的共同追求,积极营造昂扬向上、风清气正的办学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