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审计处)
学校主站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简介  廉政要闻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校内制度  廉洁文化  警钟长鸣  资源下载  举报方式 
  校内制度
 
 纪检制度 
 审计制度 
  纪检制度
首页 > 校内制度 > 纪检制度 > Content
 

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6-07-20   作者:   点击数:[]

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浙中大党委发〔200926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和学校《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实施办法》,依据省教育厅《关于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和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全面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义

社会主义廉政文化是以廉政为思想内涵、以文化为表现形式的一种文化,是廉政建设与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是以先进的廉政理论为统领,以先进的廉政思想为核心,以先进的廉政制度为基础,以先进的廉政文艺形式为载体,是中国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广泛开展以廉政为主题的文化教育活动,有利于党员干部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和道德上的纯洁性,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文化的侵蚀,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讲究诚信、崇尚廉洁、尊重法制的社会主义文化环境,减少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社会文化土壤;有利于弘扬新风正气,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在当前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条件下,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营造有利于党员干部保持廉洁的道德环境和社会氛围,是十分重要和紧迫的任务。

二、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方向,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战略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注重特色、发挥优势,科学规划、整体推进,积极倡导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符合、具有高校特色的廉政文化,推动形成讲究诚信、崇尚廉洁、尊重法制的校园文化环境。

三、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要求

第一,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使廉政文化建设始终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和健康向上的发展势头。

第二,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部署,作为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基础性工作,着力营造良好氛围,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为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第三,必须坚持乘风借势,自觉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党的先进性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谐校园建设、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各项工作之中,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与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相结合,与加强全校教职员工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不断拓展廉政文化建设的新空间。

第四,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拓宽思路,改进方法,丰富内容,以“四进”为主要载体,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寓教于乐,切实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断巩固廉政文化建设的群众基础。

第五,要善于总结,探索规律,把具体成果系统化、感性认识理性化、成功做法制度化,并用来指导实践,形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践成果,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目标

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总要求,经过全校上下共同努力,建立健全廉政文化建设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使廉政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校企、进医院”,形成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使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思想道德素质进一步提高,廉洁理念深入人心。

五、廉政文化建设的工作原则

一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积极传承廉政思想,创新廉政理论,健全廉政制度,总结经验,把握规律,不断提高廉政文化建设水平。

二是先进性与群众性相结合。既突出党员干部这个重点,不断提升他们的思想境界、文化素养和道德情操,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引领廉政文化建设,带动社会风气好转;又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支持和参与,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将廉政文化触角延伸到学校工作和校园生活的各个层面,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和普及性。

三是继承和创新相结合。既认真研究、充分利用和吸取传统廉政文化思想的精华,继承一切优秀廉政文化成果,又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大力倡导适应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平公正、效率诚信、民主法制等富有时代特征的新观念、新道德,不断赋予廉政文化的新内涵。

四是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把廉政文化建设放到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局中来正确把握,做到全面安排,稳步推进,同时结合实际,注重特色,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不断开创廉政文化建设的新局面。

六、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

1、深化反腐倡廉教育。以党员干部特别是科级以上干部为重点,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根本,坚持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进行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教育。深化警示教育,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原因,做到警钟长鸣。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党员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监督等各个方面,坚持教育与管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廉洁从政。

2、拓展廉政文化阵地。充分利用大众传媒覆盖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的优势,在广播、校报、互联网等媒体上开辟专题或专栏,加大反腐倡廉宣传力度。建立廉政手机短信平台,定期向领导干部发送以勤政廉政为主题的手机短信。充分利用校园建筑和环境进行廉政知识宣传,使廉政文化与校园环境浑然一体。

3、积极创作廉政文艺作品。发挥教师、学生社团和业余文艺骨干的作用,创作廉政文艺作品,如:歌曲、诗词、对联、书法、篆刻、漫画等,设计廉政公益广告、宣传挂图、廉政台历,编排廉政文艺节目等,寓教于乐,寓教育于活动之中。

4、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实践和理论研究。及时总结廉政文化建设实践的新经验和好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局。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廉政文化建设的新举措、新形式,努力增强前瞻性、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七、全面开展廉政文化“四进”活动

1、廉政文化进校园。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进行。要积极开展以组织收看警示教育片、廉政文艺演出、报告会、征文比赛、知识测试(竞赛)等为主要形式的勤政廉政教育活动。校报、宣传橱窗、校园网、广播台要设立廉政建设专栏,开展廉政、法纪知识和勤政廉政先进典型宣传,使廉政文化渗透到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学习、工作、生活之中。

2、廉政文化进课堂。廉政文化进课堂包括党员干部教育、党日活动中的党课教育和党校教育的课堂,也包括学生教育的课堂。通过廉政文化进课堂,不但使全校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洁从教、廉洁从政观念,而且努力使廉洁自律、正直诚信等良好的道德意识内化为大学生的自觉行为和基本的道德规范。

3、廉政文化进校企。把廉政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和生产经营之中,大力倡导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廉洁经营。

4、廉政文化进医院。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以医务人员理想信念、道德观念、法制意识为主旨,贴近医院工作实际,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切实解决医疗服务领域和医药购销中不正之风,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办人民满意医院,形成“廉洁行医、诚信服务、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培养和锻炼一支医德好、医术精、医风正的高素质医疗卫生队伍。

八、切实加强对廉政文化建设的领导

1、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发挥优势、各展所长,广大教职员工、学生积极支持和参与的廉政文化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廉政文化建设的领导,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本单位全面建设的总体部署,采取各种有效手段,把廉政文化建设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做廉政文化建设的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2、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各有关单位、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制定方案、抓好落实。纪委监察部门要加强对全校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党委组织部、党校要在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计划中安排相关领导、专家开设廉政讲座。人事处、医院管理处、工会要在教师和医护人员中开展师德师风、医德医风教育,在教师和医护人员培训中安排职业道德的内容。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要将廉洁教育列入新生始业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和考前教育计划,培养学生“敬廉崇洁”的道德情操。党委宣传部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及其他文化艺术形式,讲廉政事、赞廉政人、唱廉政歌、写廉政书、拍廉政片、建廉政网、倡廉政风,宣传廉政文化,并把挖掘中国传统廉政文化与社会主义廉政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营造起一种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主义新风尚。校团委要发挥学生会和社团的组织优势,利用文化阵地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计划财务处要在年度预算中安排经费用于学校廉政文化建设。管理学院要将反腐倡廉教育列入本科生、研究生的“两课”和形势政策课,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崇尚廉洁。

3、建立廉政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要建立廉政文化建设的目标管理、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制定廉政文化建设的考核管理办法,定期对“四进”活动情况进行检查评比,评先奖优,促使“四进”活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