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审计处)
学校主站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简介  廉政要闻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校内制度  廉洁文化  警钟长鸣  资源下载  举报方式 
  廉洁文化
 
 廉洁文化 
  廉洁文化
首页 > 廉洁文化 > Content
 

廉心药语·黄芪的廉洁故事|黄芪——正气内存固廉洁

发布时间:2020-02-17   作者:   点击数:[]

// 黄芪——正气内存固廉洁 //


引言

图一.黄芪植物

黄芪是百姓经常食用的纯天然药品,民间流传着“常喝黄芪汤,防病保健康”的顺口溜,意思是说经常用黄芪煎汤或泡水代茶饮,具有良好的防病保健作用。在浙江桐庐,人口预期寿命超过了80岁,原因就在于当地悠久的食疗保健历史,使得人们的后天之本很充足。桐庐人喜欢采食随处可见的土黄芪晒干泡水喝。随着现代人养生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用黄芪来泡水喝,祈求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古籍知识

图二.幼苗期

黄芪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古代写作“黄芪”,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释其名曰:“耆,长也。黄耆色黄,为补药之长,故名。”

《药品化仪》载:“黄芪,性温能升阳,味甘淡,用蜜炒又能温中,主健脾……在表助气为先,又宜生用。”

古籍中简单介绍了黄芪名由及部分药效,究竟它为什么能有强身健体的功效,并且要怎样在生活中食用呢?请看下文一一道来!

 

黄芪之用

图三.花期

图四.结果期

【中文学名】黄芪

【英文学名】Milkvetch Root

【拉丁学名】Astragalus membranaceus (Fisch.) Bunge

【别    称】棉芪,黄耆,独椹,蜀脂,百本,百药棉,黄参

【药用部位】春、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和根头,将根茎晒干入药。

【性味与归经】甘,微温。归肺、脾经。

【功能主治】补气升阳,固表止汗,利水消肿,生津养血,行滞通痹,托毒排脓,敛疮生肌。用于气虚乏力,食少便溏,中气下陷,久泻脱肛,便血崩漏,表虚自汗,气虚水肿,内热消渴,血虚萎黄,半身不遂,痹痛麻木,痈疽难溃,久溃不敛。

【炮制方法】

黄芪: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

蜜炙黄芪:取炼蜜加适量开水稀释后,加入净黄芪片拌匀,稍闷,置炒药锅内,用文火加热,炒至深黄色,不帖手为度,取出放凉。黄芪片每100kg,用炼蜜25kg

盐黄芪:取黄芪片,用盐水拌匀,闷润至盐水被吸尽时,置锅内用文火微炒.取出放凉。黄芪每100kg,用食盐1.8kg

【注意事项】

黄芪有止汗的功效,无汗者不宜服用黄芪,对于热毒炽盛者来说也不易服用黄芪。阴虚患者服用会助热,易伤阴动血;而湿热、热毒炽盛的患者服用容易滞邪,使病情加重。

另外,病患在服用黄芪时要根据专家规定的量服用,不可加大药量。

——节选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版一部》

 

食疗配方

黄芪是国家三级保护植物,含有叶酸、多种氨基酸、蔗糖、多糖、锌、铜、硒等多种微量元素。中药讲究养生和调理,黄芪性质温和,口味甘甜,适宜多种食用方法。这里也为大家介绍两种经典的配方!

1、黄芪建中汤:黄芪15克、大枣10个、白芍15克、桂枝、生姜、甘草各10克、饴糖50克,黄芪等六种煎水取汁,入饴糖待溶化后饮用。

源于《金匮要略》,本方以黄芪、大枣、甘草补脾益气,桂枝、生姜温阳散寒,白芍缓急止痛,饴糖补脾缓急。用于气虚里寒,腹中拘急疼痛,喜温慰,自汗,脉虚。

2、黄芪桂枝五物汤:黄芪30克、赤芍、桂枝各15克、生姜10克、大枣10个、煎汤饮。

源于《金匮要略》,本方重用黄芪补气,并鼓舞气血运行,以赤芍活血行滞,桂枝温通血脉。用于气虚血滞,肌肤麻木,或肢体疼痛,或半身不遂。

 

黄芪疗效

中医认为,黄芪为补益药。然其性善动,行于表里内外上下,兼具生发之机。在表,可补气固表,向外鼓舞正气以托毒外透;在里,则内补中气,以升阳举陷,使“气固而陷自除”;向上,则气升水,降以补气利水、补气行血。玉屏风散出自元代朱丹溪的《丹溪心法》,由黄芪、白术、防风三味药组成,是益气固表的代表方。

黄芪又有血中气药之称,故可生血,然气充血实,久溃之疮口得敛,故又可生机敛疮。

黄芪具有抗炎、抗病毒、调节人体免疫系统的作用。研究表明,黄芪水可提高体内白蛋白和血清蛋白的浓度,提高机体健康指数,故而经常感冒的人可通过常喝黄芪水来提高免疫力。

黄芪&廉洁

“气”来自于大自然万物,分为正气和邪气。在中医中,正气是关乎会否得病的重要内在因素,正气足就不容易得病,也就是《黄帝内经》中所强调的“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这句概括了中医养生的法则及中医的病理和医理,也是做人的硬道理!

正气源自心。《人民的名义》中男主角侯亮平引用了孙中山先生手书中的一句话“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来告诫千千万万的检察工作者:一方面要通过效仿古今完人,来培养自己内心的正气,同时还要固好自身的正气,而首要前提就是要心安、心正,不做亏心事,坦坦荡荡存于内心。用坚定的廉心抵制腐败贪污的“邪毒”,便可谓真正做到了“邪不可干”。



总结时刻


纵然黄芪有诸多功效,但其最主要的功效仍是补中益气,补气固表。在民主与法制日益健全的当今社会,各种监督与制约也相继成熟,目的都是为了扶正驱邪,使“正气”不断旺盛,生生不息,以增强对“外邪”的抵抗力。但是这些因素再多,也终究是外界因素。具体到个人,能否以内在的浩然正气武装自己,这才是决定性的条件。

因此,我们一定要头脑清醒,意志坚定,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加强廉洁教育,固好自我廉洁之心,时刻注重提高自身素质,使正气不断增强,邪气无孔可入。

最后,小编想说近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正牵动着全国人的心,此次的肺炎传染性强,望大家做好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出门;另外在家也要多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固表增强自身的正气,以抵御邪气入侵。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