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审计处)
学校主站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简介  廉政要闻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校内制度  廉洁文化  警钟长鸣  资源下载  举报方式 
  廉洁文化
 
 廉洁文化 
  廉洁文化
首页 > 廉洁文化 > Content
 

廉心药语 · 甘草的廉洁故事 | 甘草——调和百味守廉洁

发布时间:2020-01-06   作者:   点击数:[]

美草将为杖,孤生马岭危。

难从荷钓史,宁入化龙坡。

去与秦人采,来扶楚客衰。

药中称国老,我懒岂能医。

                         ——宋·梅尧臣《赞甘草》

诗中将甘草冠以药中“国老”,“国老”原指古代告老退职的卿大夫,后来也指皇帝所倚重的重臣,诗人独选择了甘草作为药中“国老”的象征,这其中又有什么奥秘呢,让我们一起来揭开它的神秘面纱吧!


甘草之用

【中文学名】甘草

【英文学名】Radix Glycyrrhizae

【拉丁学名】GlycyrrhizauralensisFisch.

【别 称】甜草根、红甘草、粉甘草、乌拉尔甘草

【药用部位】根和根状茎

【性味与归经】味甘,性平;归心、肺、脾、胃经

【功能主治】

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诸药。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悸气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挛急疼痛,痈肿疮毒,缓解药物毒性、烈性。

【注意事项】

在用药方面,甘草不宜与海藻、京大戟、红大戟、甘遂、芫花同用;在食物方面,在服用甘草期间,不能食用鲢鱼、鳙鱼、鲤鱼、猪肉这几种食物,否则会引起腹泻中毒等不良反应。

甘草可以抑制皮质醇的转化,但长期服用可能导致血压上升和低血钾症。

                                                                           ——节选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版一部》


本草国老

古往今来,有众多的医药学家解释过甘草“国老”之名的由来。

《本草纲目》中记有:“时珍曰:甘草外赤中黄,色兼坤离;味浓气薄,资全土德。协和群品,有元老之功;普治百邪,得王道之化。赞帝力而人不知,敛神功而己不与,可谓药中之良相也。本经曰:主治五脏六腑寒热邪气,坚筋骨,长肌肉,倍气力,金疮,解毒。”

南朝著名医药家、炼丹家陶弘景还特地解释过甘草此名:“国老即帝师之称,虽非君而为君所宗,是以能调和草石而解诸毒也”。

唐代医家甄权也说:“诸药中甘草为君,治七十二种乳石毒,解一千二百般草木毒,调和众药有功,故有国老之号。”

由此可见,正是因为甘草可调和各种草药的药性,而又有着解毒的功效,可以调和万千,这就像朝堂上调和君、臣、民的国师、宰相一般。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提到一位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国师,其品性与甘草极为相似,他就是唐朝明相——狄仁杰。


廉洁之性

唐朝名相狄仁杰,德高望重,敢于直言相谏,深得武则天赏识,武则天即位后,不直呼其名,称他为“国老”。狄仁杰由基层做起,最终官拜宰相。无论在哪个职位上,都能发出耀眼的光芒。他仁爱众生、处政精干、耿直正气、清正廉洁,早已具备了成为国之重器最重要的素质。

他以不畏权贵,廉洁为官著称。“海曲之明珠,东南之遗宝”是对他的真实评价。出将入相的狄仁杰,与本草甘草有异曲同工之处,都代表着孔子所说的最完美的中庸之德,真可谓人间国老。

在任期间,他尽可能以自己能影响的范围内辅佐女皇,引导她向正义的方向前行;他在出色地履行职责、整顿朝纲、大济庶民的同时,为社稷寻找人才、为王朝培养正气。他为整个大唐殚精竭虑,每走一步都是他为大唐准备的一味药材,在他垂垂老矣时,为大唐搜集的各路“药材”已经陆续下锅,天地间已经弥漫开来一阵阵浓郁的药香。

细数狄公的一生,既忠于李唐成就大事,又辅助朝政不失小节,不争不抢、淡泊名利,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就像中药里的甘草,药性温和、调和百味,不论名贵或是寻常,是个性刚烈乖张还是冷峻阴郁,只要和甘草在一起慢慢煎熬,都会变得温和平缓、易入脾胃,实现最佳药效。狄仁杰为官一生,可谓是药中甘草、国之栋梁,调和庙堂内外、护佑家国百姓,和风细雨之中就把他的甘平之味慢慢渗入朝野,润物细无声......

总结时刻

从现在的身处校园到将来的进入社会,我们总是逃不开许多时候的名利诱惑。名利,其实并不是洪水猛兽,符合自己成就的名利是合理的,追逐过分的不属于自己、甚至为了名利不择手段的,只会让自己走上一条不归路。

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坚定信念,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对待名与利,讲原则、讲纪律,带头遵纪守法,构筑防线、保住底线。

倾听甘草之语,学习名人之行,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清清白白屹立尘世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