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审计处)
学校主站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简介  廉政要闻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校内制度  廉洁文化  警钟长鸣  资源下载  举报方式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Content
 

关于组织开展“两法一条例”普法宣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08   作者: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中共浙江省纪委机关、浙江省监察委员会联合下发的《关于组织开展“两法一条例”普法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筑牢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廉洁自律思想防线,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现就学校开展“两法一条例”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普法宣传工作通知如下:

一、普法对象

全校党员干部、公职人员

二、普法宣传内容

(一)围绕“两法一条例”的重要意义开展普法宣传。《监察法》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保障,《条例》是对《监察法》的具体落实,《政务处分法》着力加强对职务违法犯罪的预防和惩戒。“两法一条例”一脉相承,形成有效工作闭环,是与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建设休戚相关的重要法律规范。要把握好“两法一条例”三者之间的关系,有力有效开展普法宣传。

(二)围绕“两法一条例”的主要内容开展普法宣传。“两法一条例”既明确了监察监督的范围、权限、程序、标准,是监察机关调查职务违法犯罪的责任清单,也明确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履行职责的底线要求,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负面清单。要聚焦“两法一条例”的具体内容,针对不同普法对象,开展不同形式普法宣传,牢牢把握相关法律法规的精神和具体要求。

(三)围绕“两法一条例”的适用开展普法宣传。要结合“两法一条例”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典型案例,特别是典型案例,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发挥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教作用,使普法宣传入脑入心。

三、活动安排

校院两级党组织从通知之日起到 2021 年年底前,可采取宣讲、讲座、调研、理论研究、网络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宣传教育。

1.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组织专题学习“两法一条例”。

2.校院两级纪委要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做到普学熟读、融会贯通。

3.各二级党组织要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两法一条例”纳入“12·4”国家宪法日活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组织开展宣传,要结合实际,广泛发动,做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全覆盖。要组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通过“浙里学习”平台,观看省纪委省监委“两法一条例”专题讲座视频,做到观看全覆盖。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党组织要以“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牢牢扛起主体责任,要围绕“两法一条例”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适用等开展普法宣传;班子成员要带头加强学习,并领导、督促所在党组织范围内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共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两法一条例”普法宣传工作放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位置去理解把握,以普法宣传工作实际成效,不断推动法治浙江、清廉浙江、清廉教育建设走向纵深。

2.加强组织领导。各二级党组织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明确要求、细化分工、压实责任;要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授课、支部学习、个人自学、网络教育、调研、理论研究等形式,广泛发动学习宣讲,做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全覆盖。

3.强化氛围营造。宣传部门、纪检监察室、各二级党组织等要充分运用校园、宿舍、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和公共活动电子显示屏、服务窗口触摸屏等载体,依托网站、微博、微信、抖音、手机客户端等现代传播平台推送“两法一条例”相关内容,实现宣传全天候、全覆盖。

4.做好监督检查。各二级纪委、总支直支纪检委员做好本单位的“两法一条例”普法宣传监督检查工作,督促所在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贯彻落实普法宣传工作。校纪委开展专项检查,对部分二级党组织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抽查,确保“两法一条例”普法宣传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各二级党组织及二级纪委于1225日之前将普法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和监督情况上报纪检监察室。



纪检监察室

2021年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