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审计处)
学校主站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简介  廉政要闻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校内制度  廉洁文化  警钟长鸣  资源下载  举报方式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Content
 

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6-09   作者:   点击数:[]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191216日至18日,校党委巡察组对我院进行了巡察。202018日,巡察组向我院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在校党委巡察组反馈整改意见后,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窦晓兵、学院院长万海同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研读巡察反馈意见,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责任人、整改期限,不折不扣、坚决有力地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截止目前,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巡察组反馈的18个具体问题9个已整改到位,9个正在进一步深化实施中。

一、关于“决策机制还不够健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总支参与重大事项的决议,在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考核考评、评奖推优、内部分配等重大事项中发挥党总支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进一步梳理完善了会议的议事规则和议事清单,及时将会议纪要在全院范围进行公示和公开。三是规范民主决策记录,将讨论过程、民主决议情况等进行详实记录,对会议记录人进行了培训指导。

二、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成效及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加强学习过程的监督和学习成果的产出。二是加强意识形态研判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学院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分析并撰写教职工思想动态研判报告;每学期要求各党支部至少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1次并提交研判报告1份。三是做好信教学生的管理,严格落实网络宣传阵地管理四级审核制。

三、关于“党支部组织力还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推进党支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指导党支部参与重要事项决策,切实以党建引领学院发展。二是认真谋划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问题,对不符合要求的教工第一党支部进行了撤销,并及时将支部党员转入其他支部。三是召开党支部书记培训会,指导党支部规范开展工作,落实党支部书记待遇,每人每年2000元。

四、关于“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在人才申报工作中,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注重党总支和党支部的思想政治鉴定意见。二是修订人才引进计划,扩大人才引进的专业范围,增加人才的引进数量,2020年截止目前已引进3名专家。三是进一步完善有利于人才队伍持续发展的激励机制,对各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申报给予启动经费,对立项项目给予经费配套,对本科生毕业论文带教给予补助,同时加大了指导本科生发表论文及专利的奖励力度。四是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通过举办线上学术报告会、线上培训等,加强学院师资队伍培养,提升整体科研氛围。

五、关于“工作中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推进“三服务”专项工作,认真落实“三联系”制度。二是领导班子加强对分管工作的指导监督,对各类项目确定负责人、任务图和时间表,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执行过程中的问题,提高教学实验室搬迁与改造工作等项目的建设成效。

六、关于“师德师风建设可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在全院范围开展违反师德师风案例警示教育,执行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网格化管理制度。二是对违反师德实行“一票否决制”,按照学校文件要求执行教职工的师德师风评价,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津贴发放和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

七、关于“履行主体责任还需进一步提升”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清廉校园建设工作的专题部署。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结合审计自查自纠工作,制定“清廉学院”专项工作方案,组织开展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等业务培训,跟学生签订自律承诺书,切实加强清廉校园建设。

(二)强化责任落实。党总支书记和院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指导和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履行责任;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部门和单位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

(三)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监督员的作用发挥。要求纪检委员和党风廉政监督员列席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及有关“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

八、关于“制度建设及执行还需进一步强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完成绩效考核方案的修订,健全激励保障机制。二是教授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已启动,按照学校有关要求进行委员会负责人的选举。充分发挥教授委员会的作用,严格履行审议议定事项职责。三是加强制度修订的时效性,严格规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等文件的制定,对学院相关各项制度及时修订,并严格抓好落实。

下一步,学院党总支将继续加强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学院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长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学院中心工作的开展。

欢迎广大教职工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1-86633119 ;地址:滨文校区3号楼518-3;电子邮箱:23530660@qq.com


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

2020年69